WFU

2018/05/14

勞保職業病三巨頭:手臂頸肩疾病、下背痛、過勞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根據勞保局統計,去年台灣職業病的前三名是 ……」正在麵店吃午餐的小陳,邊滑手機,邊聽到電視機傳來的報導。「哎呀,整天坐在電腦前,怪不得常腰痠背痛。下班後來去運動好了!」

【註】職業病的認定,應向勞保局申請,過程中常須由相關專長的醫師蒐集工作資料後審慎判斷。請注意,「工作造成腰痠背痛,就是職業病」並非正確觀念。

延伸閱讀
● 「職醫」是什麼?
● 職業傷害,找醫師「證明」? 錯!


勞保職業病前三名是:


根據勞工保險局的統計資料,2017 年職業病給付人次及其所佔百分比如下(包括傷病給付、失能給付、死亡給付):

1. 手臂頸肩疾病 47.3%
2. 職業性下背痛 16.2%
3. 腦心血管疾病 13.3%

三者加起來佔 77%,超過四分之三。其中「腦心血管疾病」指的是長期工時過長等因素造成的腦血管疾病、心臟血管疾病,也就是所謂「過勞」、「過負荷」之中較嚴重的狀況。


三巨頭人數穩定





如果調閱 2003-2017 年、也就是近 15 年的勞保職業病給付人次資料,會發現上述前三名疾病長期人數大致持平,雖然「手臂頸肩疾病」、「職業性下背痛」這兩年略有下降趨勢。


連 11 年佔 60-80%





再看 2003-2017 年,各職業病佔該年所有給付人次的比例,可以看到,2017 年的三強,自 2007 年起連續 11 年合計佔總人次的 60-80%,而且佔比在歷年的變動不大。


這是職業病的全貌嗎?


肯定不是。

臺灣勞保職業病的認定,牽涉到的因素很多,包括但不限於:
● 雇主、勞工、醫師、行政單位的認知
● 勞保給付的流程、金額
● 職業病認定基準的有無、嚴格程度

不同疾病,在上述三個面向有顯著差異。例如,都會區的勞工,對職業病可能較有意識,而在身體出狀況時較常主動就醫。又例如,有些疾病容易認定、容易給付,有些疾病則相對困難。也就是說,本文圖表呈現的數字、比例,不見得能反映真實情況。

然而,資料是改善的起點之一。雇主、員工、醫護人員、政府若要一起努力讓所有工作者更健康,從三巨頭下手,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譬如,如果你工作常久坐、久站,下面這句簡單好用的「336 法則」,能夠有效減少你的痠痛。試試看吧!


「每 30 分鐘休息 3 分鐘,起身走動、伸展一下,眼睛看 6 公尺或更遠處。」



延伸閱讀


● 久坐/上班族,請注意!
● 「近視度數」的意思是?
● 勞保職業傷害前五強:佔 75-80%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