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7/26

「職醫」是什麼?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全名「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


是衛生福利部管轄的法定專科醫師之一。

如何成為臺灣的專科醫師?請參考這篇文章


最年輕的專科


職業醫學這門專科,2001 年 12 月 4 日由衛生署公告成立,至今未滿 15 年。

臺灣法定的 23 種西醫師專科中,職業醫學科是最年輕的(連結網頁中,整形外科雖然寫在職業醫學科後面,但實際上職業醫學科較晚成立)。




全台灣不到 350 位!


自 2001 年衛生署公告成立職業醫學專科,至本文發表為止,已取得此專科醫師證書的醫師,全台灣只有 336 位,非常稀少。

作為對比,證書數最多的三個專科,依序是:
   內科:10194 人
   外科:  6937 人
家庭醫學科:  5987 人

為了兩千三百萬臺灣人的健康,他們貢獻良多!



職醫的專業是?


第一次聽到這個專科,許多人心中浮現的疑問是:「看職業病的?」、「運動傷害科?」、「診斷職災的?」這些想法,確實都提到職醫專業的一些面向。

職醫的專業,總括來說是:
1. 擔任企業健康顧問,提供臨場服務(職場健康管理顧問服務,舊稱臨廠服務)。
2. 預防、診斷、治療與工作相關的傷害與疾病。


職醫在企業的功能是?


離開醫療院所,在企業提供健康服務,是職醫的專業之一。提供這類服務的醫師,有時稱為廠醫,在日本則稱為産業医。JR、Toyota、Hitachi 等日本超大型知名企業裡,皆聘有多位專任職醫,負責整個企業的健康及醫療服務。

職醫在企業的功能,除了提供健康促進、醫療諮詢等服務之外,還有一種特別功能,那就是「解決和醫療、健康相關,但在醫療院所不易處理的問題。」

有這種問題嗎?有的。常見的例子如下:

1. 某企業近期有員工過度超時工作而不幸發生腦中風,希望有專業醫師協助企業規劃並執行預防員工過勞的計畫。

2. 某女性勞動者懷孕,擔心工作中接觸的化學物質對寶寶有害,不知道該找誰幫忙。

3. 某勞動者上班途中車禍受傷。休養幾天後,不知道何時是返回職場的適當時機,也不知道回去工作後,能不能勝任原本的工作。

處理上述企業健康問題,需要職場健康服務團隊。團隊中,護理人員(護理師、護士)是主力,職安衛、人資、員工本人、員工主管也是重要成員。

除了上述成員的協力合作,較複雜的案例,有時需要同時「具醫療專業」、「對職場特性熟悉」的職醫適時加入團隊,才找得到讓勞資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這是職醫的專業和價值所在。

延伸閱讀


員工達 300 人,須聘醫護服務


依台灣現行法規,員工達 300 人的企業(之後預計逐步推廣至員工達 50 人的企業),即須有醫師護理人員提供上述健康服務。提供服務的醫師,必須是職業醫學科專科醫師,或受過相關訓練。

【20171113 更新】本文發表時,勞動部尚未公告勞工人數 50-299 人事業單位需上述服務的日期。後來,勞動部於 2017 年 11 月13 日公告的「勞職授字第 1060204871 號」中,修正《勞工健康保護規則》,明定勞工總人數達 50 人、100 人、200 人以上事業單位,應特約或聘僱醫護人員的施行日期如下:

200-299 人:2018 年 7 月 1 日
100-199 人:2020 年 1 月 1 日
  50-  99 人:2022 年 1 月 1 日

詳見下列文章:
● 《勞工健康保護規則》修正結果對照表:20171113


職醫在企業碰到其他專科的問題,怎麼辦?


若是一般門診常見的感冒、腸胃炎、頭暈頭痛等輕症,或穩定的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職醫可以處理。企業內必須有合法醫療機構,例如診所,醫師才能開立處方藥品(可參考這篇文章)。但若碰到需其他專科醫師才能解決的問題,當然必須轉介。


後記:給您的話


To 職護:您確實是職場健康服務團隊的主力。請把握機會,展現自己的專業。工安、人資、主管、員工、臨場服務醫師,都是您施展身手的好同伴。

To 工安、人資、主管:員工能夠健康地工作,需要靠您們在安全衛生、勞動條件、作業實務方面的專業與經驗。職護與職醫是您的好夥伴。

To 非職醫臨場服務醫師:歡迎您加入職醫的陣線。全國廣大勞動族群需要您。

To 職醫:您責無旁貸。

To 工作者:為了您的健康,我們都在這裡。有健康問題,在醫療院所,請找您的負責醫師追蹤;在職場,請交給上面這些專業團隊成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