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10/20

【心得】一談就贏「看電影學談判」之攻敵必救 (Miss Sloane) (鄭志豪老師 (Alex Cheng))

作者:許君豪醫師 (職業醫學科)


photo credit: Peng HungChun


沈澱兩個禮拜,也該整理心得了。對於自己的未來,未看先猜,這將是我人生裡重要的一個點,之後要拿來 connecting the dots 用的。(引自 Steve Jobs 這場演講



課前:全新視角看電影


因忙於 10 月份要從新竹搬家到臺中,所以 10/7 課程要教的電影「攻敵必救 (Miss Sloane)」遲遲拖著沒看。直到開課前三天,夫妻倆總算火燒屁股地看了兩次電影。

看完電影後,我們運用在「一談就贏」思維班和進階班學到的,逐一檢視腦中想得起來的每一個電影場景、每一句話、每一個互動。雖然無法全部回想清楚,但之前談判課所學,這時「轟~啪~咚~咻~」從四面八方浮現,看懂電影的感覺,好過癮。

過去,總覺得電影是「看爽」的,若要我看完電影隔天再看一次,我大概不願意,因為爽度大幅降低。但這次連兩天看同一部,不但沒有抗拒感,爽度也沒下降,還很期待趕快看第三次。

以上都是為了在講師 Alex 的課程中盡可能吸收,所做的準備。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如此用心看電影。那股充實感,讓我相信,很快會有第二部、第三部電影,被我拿來這樣看。

延伸閱讀
● 【心得】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
●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
● 【心得】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


課中:七小時意猶未盡


一部 132 分鐘的電影,講解 7 個小時,卻還是蜻蜓點水,只看了一部分? 是的,課程就是這麼進行的。

一整天的電影課,讓我們夫妻明白,原來,電影裡值得注意的表情、動作、用詞,還有那麼多我們沒看出來。

已經很過癮,還可以更過癮,更可以超級過癮,是我上課的感受。

當天臺中逢甲大學的場地,外人看起來像是場電影放映會,身處其中的我,感覺卻像是船長帶著船員往前衝,不停說:「注意,那裡有塊礁岩,避開它!」、「天氣變了,趕快收拾甲板上的東西」、「前方有一群大魚,看到了嗎?」而船員們都聚精會神,全船一心,不敢懈怠。船長就是超級講師 Alex,船員就是對這堂課、這部電影有著共同熱情的學員們。

天黑了,電影還沒講解完。意猶未盡。


課後:改變我覺得可以


課後,從臺中開車回新竹的路上(對,我們還在搬家ing),除了熱烈地討論那天課堂所學,夫妻倆也做了決定:一定要再找其他電影來練習。

這堂電影課像是一道光幕,跨過之後,看電影的角度變了,從單純的消遣變成「功課」,一道永遠沒有完成日的功課。這道能夠增加幫助別人、保護自己能力的功課,多好。


結論:支持續辦絶対に


如果你問,一談就贏思維班、進階班,和「看電影學談判」有什麼不同,我的回答是:思維班、進階班,是老師牽著同學的手學習,並帶領同學彼此學習;看電影學談判,則是老師帶著你從「他的角度」看電影,就像圍棋大師帶著你一起看圍棋比賽,仔細講解給你聽一樣。

「談判大師視角」是電影班的重要賣點。收穫這麼多的我,絕對支持再度舉辦、三度舉辦、一直辦一直辦 ……


延伸閱讀


● 為自己的信念奮鬥,然後我們才能有一個更好的世界:國慶連假的第一天,讓我們一起來攻敵必救!(授課講師鄭志豪 (Alex Cheng) 親撰心得)

● 當 10 歲小孩也能聽得懂談判時,我們更應該重視認真的重要性,以及孩子們無窮盡的潛力 (授課講師鄭志豪 (Alex Cheng) 親撰心得,11/22 補充版)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