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6/29

台灣產婦平均年齡:世界第五高

作者:許君豪醫師 (職業醫學科)



近年來,臺灣人小孩生得越來越少,產婦年齡也越來越高。產婦年齡越高,不但懷孕過程往往更辛苦,小孩先天異常的機會也隨之攀升。然而,臺灣產婦年齡究竟高到什麼程度呢?本文的幾張圖,讓你一目瞭然。


前四名是誰?





依據歐盟及 OECD 公布的 2014 年最新數據,產婦平均年齡前四高的國家,分別是:

1. 列支敦斯登 (Liechtenstein) 32.2 歲
2. 瑞士 (Switzerland)       31.8 歲
3. 西班牙 (Spain)         31.8 歲
4. 愛爾蘭 (Ireland)         31.6 歲

那一年,台灣產婦的平均年齡為 31.5 歲,和 OECD 國家一起排序的話,是第 5 高的。

【註】台灣的最新一筆資料是 2016 年的,但 OECD 公布的最新資料是 2014 年的。雖然歐盟及各國政府網站可查到 2015 甚至 2016 年的數據,但為節省搜尋時間、避免誤差,本文同取 2014 年的數據作比較。

延伸閱讀
● 我結婚/懷孕了,該離職嗎?


生第一胎年齡:趨勢相同





台灣產婦生第一胎時的平均年齡,變化趨勢和本文一開始的「產婦平均年齡」相同。

延伸閱讀
● 職場孕媽:安胎休養請病假超過 30 天,怎麼辦?
● To 懷孕 & 哺乳媽媽:這些化學品,你還在碰嗎?


新手媽媽,需要你更多愛!


近年,台灣的小孩確實很少,媽媽的年齡也如本文所示,逐年爬升。因此,「母性保護」相當重要。新手媽媽、準媽媽更需要你我的關愛與保護!

關於如何保護職場新手媽媽與準媽媽,可參考下列文章:


延伸閱讀


● 女性工作者,產後可否上夜班?
● 你的工作場所,有哺集乳室了嗎?
● 別讓「職場 (準) 媽媽」的權益睡著了!(醫護面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