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12/20

「第幾項第幾款」在哪裡?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感謝 設計師好友 陳昱丞 (chenyu7305@gmail.com) 協助解讀網頁原始碼)




生活中,難免碰到法律問題。網路上的各種資料庫,是我們查詢法條的好幫手。然而,你知道嗎?法條中的「項」,在許多法規資料庫中,因為排版的關係,可能導致閱讀時的誤判!

【更新】全國法規資料庫法源法律網改版後,目前已用阿拉伯數字 1、2、3、...... 等標示出各「項」的開頭,因此不再有下文提到的問題。


順序:

條 → 項 → 款 → 目





臺灣《中央法規標準法》第 8 條第一項:「法規條文應分書寫,冠以『第某條』字樣,並得分為項、款、目。不冠數字,空二字書寫,冠以一、二、三等數字,冠以(一)、(二)、(三)等數字,並應加具標點符號。」

因此,法規條文的階層,由大至小依序為條、項、款、目。其用字及排版規範如下:

:第O條
空二字書寫
:一、二、三、……
:(一)、(二)、(三)、……

目前大部分人常用的台灣法規資料庫,其條、款、目皆依循上述規範,有明確的數字符號標示,故哪一段文字屬於哪一條、哪一款、哪一目,十分明確,毫無疑義。


陷阱:網路排版,「項」非空二字


然而,由於網路發達,的特色空二字在電子化版面逐漸式微,換行取而代之。許多台灣法規資料庫的版面,也遵循這個趨勢,在項與項之間換行,而非空二字。

為何網路版法規資料庫可以不遵守空二字的規定呢?

因為網路版的法規資料庫僅供參考用,不需要嚴格遵循法定格式,所以版面可能隨著該時代的排版習慣而調整。


看錯「項」很嚴重嗎?


由於不同法條常參照來參照去,罰則也往往針對特定的項,所以若閱讀時把弄錯了,運氣好的話沒什麼影響,運氣差的話就可能錯判相關的權利、義務、罰則等等,而造成嚴重後果。


陷阱出現於「最右邊剛好是句點」時





這樣的排版方式,帶來一個問題:
「若某個句點,剛好在該行的最右邊,那下一句究竟是同一項或下一項,便難以區分。」




見上圖。以現行《中央法規標準法》第 19 條為例,其第一項結尾「……,得暫停適用其一部或全部。」的句點,剛好在這行的最右邊,所以下一句「法規停止或恢復適用之程序,……」究竟是同一項或下一項,便難以區分。

那麼,我們該如何避免這個陷阱?

以下提出兩個解法,供讀者參考。


解法 1:紙本法規





紙本法規許多仍保留項的空二字排版特色。




主管機關提供的法規修正對照表 pdf 檔,項的前面也常空一、兩個字。上圖是前陣子《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後,勞動部網站提供的新舊條文對照表。可以看到,第一項為了版面美觀而僅空一字,第二項前面則空了兩個字。

在這樣的排版裡,上述「項的前面不空二字」的陷阱不存在。


解法 2:網頁原始碼





在「項的前面不空二字」的現代網頁排版中,「是否換行」成了「是否換項」的判斷關鍵。而是否換行,有時可從網頁原始碼找到蹤跡。見上表。

查詢網頁原始碼的方式之一,是在網頁瀏覽器的畫面中,點按滑鼠右鍵,再從選單中點擊檢視網頁原始碼

在使用 <br> 語法的法規資料庫裡,當我們在網頁原始碼中看到某一項的句點後面緊跟著 <br>,則代表該項結束。

然而,在使用 <pre> 語法的法規資料庫裡,若未搭配 <br>,會使我們無從判斷每個句點是不是該項的結束。很可惜,上表最右欄那些使用 <pre> 語法的法規資料庫,皆未搭配 <br>。




從以上的網頁原始碼截圖,可看出「使用 <br>」以及「使用 <pre> 且未搭配 <br>」的例子。在上半部截圖的原始碼中,每個 <br> 皆代表該項的結束;於下半部截圖的原始碼中,則無法判斷每個在哪裡結束。


其實 <br> 是假議題


原因如下:

1. 使用 <br> 的資料庫,剛好都僅在的結尾使用它。其他地方的換行,就用其他版面設定去控制。這樣一來,碰巧 <br> 變成判斷項的結尾的依據。

【20190102 更新】例如,《全國法規資料庫》原使用 <pre>,無法由網頁原始碼判斷項的結束。2019 年 1 月 1 日該資料庫新版上線後,改使用 <br>,但卻在「每次換行處」皆使用 <br>。此作法仍讓項的結束無法由網頁原始碼判斷出來。

2. 使用 <pre> 的資料庫,恰好都不使用 <br> 或其他方式讓讀者知道的結尾在哪裡。如果它使用任何方式讓讀者知道項的結尾在哪裡(例如每項的開頭都「與前段空 0.5 行」),那有沒有 <br> 就不是一個議題了。

必須補充說明的是,很多時候,從用字遣詞、前後文即可判斷項的結束與開始。例如前項前二項第二項第一款、...... 等用詞,通常出現在一個項的開頭。然而,這種判斷方式並非百分之百準確。我們在閱讀法規時,都希望細節完全精準。因此,這種陷阱即使不常見,也是我們應極力避免的。


結語:小心「項」的陷阱


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提醒使用各種法規資料庫的朋友避開可能的陷阱。

法規資料庫的維護,是浩大的工程。除了留意本文提及的之陷阱外,希望大家都能心懷感恩,謝謝時時維護、更新這些資料庫的團隊。

謝謝你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