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9/25

【心得】一談就贏:實戰談判思維 (鄭志豪老師 (Alex Cheng))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photo credit:大助)


期待半年多,總算上到這堂首發公開班。這期間,自己碰到幾場重要談判,都沒談得好結果。其中一個案例還被拿來當上課教材,重複提到好幾次(蠻感激,因為這可以讓我痛定思痛)。

不囉嗦,直接來看看,課程的 call to action,究竟讓我決定做哪些 actions?

(其實 Alex 並沒有真的「call」,只是這些 actions 看起來效果太好,對人生有太大的影響,忍不住想立即應用!)


十元不談,十億怎麼談?


為了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我決定,生活中的大小事,都盡可能演練。小至社區照明、垃圾處理、包裹管理,都有能改進的地方,都能談。

過去常常太含蓄,善小而不為。試著談判,小善或可成大善。


不只「蒐集情報」


課程中的小組演練,讓我驚覺:「蛤?原來我們講了那麼多意見,卻幾乎只做到『蒐集情報』這一步!」

有意識才有行動。這場演練,讓我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的盲點。

知道這個盲點後,該怎麼做呢?請進入下一回合。


沙推至少 3 x 3


學醫期間,前輩醫師教過,看到一個病人,至少要想三種鑑別診斷 (differential diagnosis)。沒想到 3 x 3 對講師 Alex 而言只是基本功。

這不僅是談判訓練,更是腦力激盪訓練,對保持思考肌肉彈性,想必大有助益。

啟動 3 x 3 模式!


大推「一談就贏」課程!


取法乎上,僅得乎中。

一個課程值不值得,幾乎決定於老師在這個主題的能力是上、中、下哪一個。

我認為在「談判」這個主題,Alex 是上上,所以,您認為這課程值不值得呢?


延伸閱讀


● 【心得】一談就贏:進階談判攻略
● 【心得】一談就贏:頂尖談判戰術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