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9/16

如何一天背好日文五十音?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摘自《新時代日漢辭典(修訂新版)》,陳伯陶博士主編)


此篇為筆者初學時背日文五十音的方法與心得。已經背熟五十音的朋友請跳過。

【註 1】筆者於數年前通過日本語能力試驗 N1 考試。


三步驟,速背五十音


關於如何快速背五十音,筆者有個親身經歷,跟各位分享(數字代表步驟):


1. 準備一本「日漢」字典


買或借一本「封面裡」或「封底裡」附有五十音表的「日漢」字典。推薦陳伯陶博士主編的《新時代日漢辭典》,因為它封面裡的五十音表,告訴你日文的假名是從什麼中文字演變而來的。有了字形的線索,背起來輕鬆許多。(請參考本文一開始的圖片)


2. 背兩小時


對著字典的五十音表狂背一陣,例如兩個小時極專注地背。然後暫停背誦,進入下一步。


3. 翻字典實戰!


拿起字典,隨便翻一頁,試著唸出映入眼簾的第一個詞(一開始可先選假名數目較少的,之後再逐步增加)。這時可能有些假名記得,有些不記得:

(1) 若全部假名都記得,則再隨便翻一頁,唸出映入眼簾的第一個詞。

(2) 若有些假名不記得,則先努力回想不記得的假名。10 秒後若還是想不起來,就翻到五十音表看答案,複習想不起來的假名。

1、2 完成之後,不斷重複步驟 3,通常一天之內就能背很熟了。重點是「專注」。

筆者用上述方法背五十音時,正在服兵役,適逢部隊下基地,常須全副武裝、背著步槍,長時間蹲在營區的角落待命。我利用空餘時間翻字典,全副武裝時則努力回想五十音表。結果不到兩天就背熟了。所以,若您有一整天的時間,沒有其他干擾,要背好五十音絕非難事。

我認為上述方法成功的關鍵有二:

A. 專注:

對初學者來說,相對於硬背「五十音學習本」,持續翻查字典中不同的單字,有趣而不枯燥得多,故能保持高度專注。偶爾翻到本來已經懂的單字,更是令人興奮。

B. 高頻率刺激:

許多研究證實,對「新東西」的學習/牢記程度,與接觸該新東西的「次數」密切相關。用上述方法,一天之內同一個假名往往接觸好幾百次以上,不背熟也難。

偶爾看到部分自學或上日語課的朋友,抱怨學了好一陣子五十音還背不熟。日文學習之路處處是美景,若卡在五十音太久,消磨學習的樂趣,相當可惜。謹以筆者自身學習五十音的心得,與各位分享。

【註 2】此文方法適用於「看到假名 → 唸得出來」這個目標。若想在一天內熟記且能完整「寫出」五十音,必須多花一點點功夫。然而,只要把握「專注」、「高頻、反覆刺激」的學習原則,「會唸又會寫五十音」的目標亦可在短時間內達成。


延伸閱讀


● 日語的「阿里嘎多(謝謝)」,其實是......
● 什麼?「莎喲娜啦」不是「再見」?!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