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7/13

特作健檢,四級比二級嚴重? 不一定。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小陳慌張地快步走進醫務室,手上拿著聽力報告,一見到護理人員,便急忙詢問:「為什麼我今年聽力報告還是四級?」

每年特殊健康檢查(原稱「特別危害健康作業之健康檢查」,以下簡稱「特作」)完成後,負責健檢的醫療院所會提出每位受檢員工的分級結果。許多員工看到「四級」,就擔心得不得了,覺得好像有什麼壞事要發生了。

然而,特作四級真的代表很嚴重,甚至最嚴重嗎? 


特作分級流程





二三四級的差別是?





延伸閱讀
● 體檢、健檢費,誰付?(勞工 or 雇主)
● 你常戴耳機聽音樂,而且音量開很大嗎?


「四級」比較重要嗎?


從以上說明可知,特作四級代表工作環境教育訓練可能不夠好,而讓員工發生與工作相關的異常。就這點來說,對公司、勞動檢查單位而言,四級確實是該關注的對象。

然而,對臨場服務醫護人員、安全衛生人員、主管及員工本人而言,二、三、四級同樣屬於異常,除了就醫追蹤外,三者在職場同樣需注意適性配工,因此可說是同樣重要

回到開頭的情境。

那位被評估為四級的員工,雖然有明顯的工作中的噪音造成的聽力損失,但若其可勝任目前工作,且聽力沒有惡化的趨勢,且該聽力異常程度不會影響自己和同事工作的安全,那麼,很可能可以讓他繼續從事目前工作,無須任何調整。

換個情境。

若某位同仁因為健檢前幾個月罹患中耳炎,導致雙側聽力異常,經耳鼻喉科醫評估為短期內無法復原,且該異常程度使其無法勝任工作或者會影響工作安全,那麼即使他的報告是二級,也應該審慎考慮調整其工作。

從上面的兩個情境,我們知道,二、三、四級,對於職場安全衛生、適性配工而言,是同樣重要的。

【註】本文僅舉出幾個例子。特作分級後該如何管理,應與臨場服務醫護人員安全衛生人員詳談後決定。


結論:二三四級,都很重要!



延伸閱讀


● 身為勞工的你,若違反這些,可能遭罰 3000 元!
● 健檢前,一口水都不能喝?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