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4/12

體檢「辨色力」異常,愛注意!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一天,某企業專任李護理師拿著一份體檢報告,問駐廠的陳醫師:「醫師醫師,我們有位新進同仁患有赤綠色弱。他可以上工嗎?」




「這位同仁被排定的工作是什麼?」陳醫師問。「產線 A 區的技術員。啊!」李護理師話一出口,嘴巴就張得老大。她想起一件往事。

兩年前某天,剛吃過午飯的她,一如往常地準備下午的工作。突然,醫務室警鈴聲大作。她一看配置圖,立刻衝向產線。抵達現場時,有兩位同仁灼傷,在地上疼痛地打滾。她立刻找人把傷者擡到一邊,用大量自來水沖洗,趕緊送醫……

幾天後,事故調查報告顯示,意外發生的原因,是剛到職不滿一週的產線技術員小黃,把應倒入綠色管線的油料,誤倒進紅色管線。當天下午機臺一發動,憾事就發生了。

一得知消息,李護理師立刻翻閱身旁那一疊、因最近工作繁忙而還沒整理的該月新進人員體檢報告,赫然發現小黃的報告上印著清晰的紅字:「紅綠色盲」。

不幸中的大幸是,意外發生兩週後,同仁的傷已大致痊癒,順利回到工作崗位。

【達人觀點】(感謝職安衛達人補充):這類不幸意外,在安全衛生有一定水準的企業不易發生。因為,管線除了顏色不同外,也會有明顯的字體及符號,以資區別。另外,錯認危險性高的管線,常以「管線不同,接頭就不同」等防呆措施,杜絕意外。

延伸閱讀
● 健檢「紅字」的標準,是怎麼訂出來的?
● 體檢、健檢費,誰付?(勞工 or 雇主)
● 特作健檢,四級比二級嚴重?不一定。


辨色力:用於「配工」


工作者到職前的體檢,依法須檢測辨色力。法律明訂必檢,就有它的用意。用意是什麼呢?適性配工。有些工作,辨色力異常的人可能不適合做。

常見可能不適合的情況如下:


A. 單純無法勝任


以下產品的生產線及使用場合,考量效率和正確率,可能不適合辨色力異常者工作:

1. 色布
2. 色紙
3. 顏料
4. 油漆
5. 彩色塑膠板


B. 增加自己或他人立即危害的風險


以下人員若有辨色力異常,可能相當程度地增加意外風險,應評估其從事該類工作的合適性。其中部分職業,法律已明訂色弱或色盲為體檢不合格:

1. :火車/電車/飛機/其他陸上交通駕駛及指揮人員
2. :航海/港口/海關/海岸巡防人員
3. :飛航管制/飛機油料/其他航空相關人員
4. :警察/刑事鑑識/監所管理人員
5. :消防員
6. 國安/情報人員
7. 電氣/電線作業人員
8. 醫師、藥師、急救人員、醫事技術人員


體檢「辨色力」異常:小心!


辨色力異常的適性配工,容易被忽略。有時在體檢報告裡,連紅字也沒標上。但若疏忽配工,作業時出差錯可是會要人命的。

另外要提醒您的是,上述職業類型只是舉例,而非所有與辨色力相關的職業。故事中的意外,就發生在清單之外的工作裡。下次看到同仁體檢報告寫著「辨色力異常」時,請務必小心謹慎!


延伸閱讀


● 「職醫」是什麼?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