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05/19

新思惟論壇:我的學習之旅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十分幸運地,我能同時以講者及聽眾的身份,參與 2017 年 5 月 14 日《新思惟論壇:醫學生涯的各種可能》。論壇前後,學習點多到數不清,以下摘要與您分享。


新思惟團隊


原來,一場論壇,那麼早就開始準備。原來,邀請講者時,已經把活動規劃到完成度那麼高,使邀請講者的成功率極大化

中午便當美味而不花俏,「沒牛肉、沒海鮮、沒蔥、沒洋蔥」的貼心,不知讓多少與會者心頭一暖。發便當的效率也驚人地快 → 常額滿發便當卻不塞車的團隊,是怎麼練成的? XD

坐在講者席,幸運地近距離觀察到:

  • 講者超時了,主持人、校長、其他團隊成員如何在對講者及聽眾影響最小的考量下,迅速溝通協調。
  • 早上時段,校長如何一邊看後續講者的投影片,一邊記錄 Q&A 提問點,一邊與主持人互動,一邊上 Facebook 互動。(到底有幾頭幾臂啊 ……)

學習新思惟怎麼辦活動,無價。


講者們


黃鉦閔 醫師 / 創辦人
時窮節乃見,錢快燒完的時候,核心團隊成員的動向,取決於當初如何找到他們。

林才民 醫師 / 院長
雄中數學競試代表都願意參拜 Google 大神了,我們又為何怕出糗呢?享受挫折,迎接挑戰。生命中三個偉大的女人。

蔡啟聖 醫師 / 董事長
那麼多如果,不如堅持換來一個結果。某些產品,只有賣向全球,才有機會。

林禹喬 醫師 / 院長
接地氣需要踏出去「很多步」,更需要樂在其中。找到默契十足的合夥人,一切好談。

楊博因 中醫師 / 院長
員工離職,是老闆的痛點。很痛。

葉時孟 醫師 / 院長
因為埃及待不下去,所以硬著頭皮也要渡紅海。

黃子玶 中醫師 / 總院長
驀然回首,答案就在燈火闌珊處。

張東曜 醫師 / 創辦人
不抱怨,專注價值,捲起袖子持續做。

陳宏麟 醫師 / 院長
OOO的員工,很難叫得動。驚人的三高控制率。

有幸身為講者之一,得以親眼見到九位前輩講者們在準備期的作品、想法,以及校長建議後他們迅速修改的執行力與魄力。學習優秀前輩們的謙虛與積極,無價。


我自己


演講前一天,趁新思惟到會場測試的空檔,我去看了一下場地。看看最後一排觀眾看得到多大的字,試試上臺講話時的視角,也發現新思惟團隊為講者貼心地準備了計時螢幕和同步螢幕。結果,演講時我竟然到中後段才想起有同步螢幕。意思是,前半段我不停回頭看投影幕啊啊啊 ……

準備得更熟練,就有更多心力可以花在演講內容之外的地方。這次同步螢幕事件,是很珍貴的學習。

近期準備演講的第一步,總是在筆記本裡寫下一行「目標」。上傳投影片初稿後聽到校長的建議,我才驚覺,蛤,我訂錯目標了!砍掉重練,只覺通體舒暢。

以前那麼多次演講,會不會常常也訂錯目標?傻了嗎你,當然!

這當頭棒喝,到現在頭還在暈呢……

發現自己的不足,刺激成長,無價。


延伸閱讀


● 籌備過程、世代觀察、性別差異(策展人 蔡依橙 醫師)
● 給予正確的指引,是身為講者的責任!(講者 林禹喬 醫師)
● 這天,不單單只是一場演講。(講者 楊博因 中醫師)
● 一日講者和聽眾心得(講者 葉時孟 醫師)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