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5/26

你常戴耳機聽音樂,而且音量開很大嗎?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這天早上,門診一如往常,人滿為患。陳先生推門進診間,手上拿著一份聽力檢查報告,面有難色。我問:「陳先生,您怎麼了?」他回答:「唉,這幾年聽力愈來愈差,小孩都不想跟我講話……」

2016/05/20

[PPT] 如何快速查詢「隱藏投影片」總頁數?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製作投影片時,有時會準備一些「隱藏投影片」留待以後使用,或作為回答聽眾問題時的補充資料。然而,如何快速查詢「隱藏投影片」總共有幾張呢?

2016/05/16

「高血壓藥」必須吃一輩子?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感謝心臟內科專科陳璟毓醫師指導)





這天,小郭終於下定決心,面對連續幾年健檢報告那一行建議:血壓偏高,請至醫療院所追蹤。進診間和醫師談過一陣後,小郭猶豫片刻,接著鼓起勇氣,問了那個使他這幾年裹足不前的問題:「聽說,高血壓藥一開始吃,就要吃一輩子,是嗎?」[註1]

2016/05/14

「專科醫師」是什麼?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請問你是什麼科的?」這是許多人初識一位醫師時,問的第一句話。

2016/05/07

日語的「阿里嘎多(謝謝)」,其實是 ......

作者:許君豪醫師 (職業醫學科)



到日本旅遊,在買東西、點菜、check in、……等各種情境,心裡覺得感激時,我們常隨口說出「阿里嘎多(謝謝)」。你可曾想過,這句話究竟是什麼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