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8/04

[心得] 有效有趣的教學心法 (楊田林老師)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楊田林老師,謝謝您的身教、言教!

講師:楊田林老師
日期:2016 年 8 月 4 日
時段:1400-1600
地點:三軍總醫院 B1 第二演講廳


演講主題:教你如何「教」


楊田林老師這堂課,和我近期上過的演講、簡報課程最大的差異是,目的不同

這堂課的目的,在於「教你如何教別人」,而不是「教你如何說服別人」、「教你如何傳遞資訊」、「教你如何讓人行動」。教學內容雖看似大同小異,但因目的不同,所以取徑頗有差異。

以下分享我對其中兩個要點的思考。


有效,如何檢討?


假如你是講者,演講後該怎麼檢討自己發揮得好不好呢?最最最重要的,就是「你設定的目的,達成了嗎?」[註]。換句話說,你的這場演講,「有效嗎?」

[註] 什麼,演講前沒訂「目的」?下次請務必先訂好喔!

評估是否有效,有很多種方法,例如:回饋問卷若有聽眾問你問題,而那個問題是你那場演講最重要的問題,而且你已經在演講中給出解答,那麼,對這位聽眾而言,你的演講就不算有效。

我想到一個評估演講有效性的方法,是在演講後的問答時間,對聽眾說:「我準備了一份特別的禮物,要送給能用一句話說明這堂課最重點的人。知道的人,請舉手?」

提出此問題後,聽眾的反應,應可作為增進往後演講「有效度」的良好參考。


良師興國


目的達成度(也就是「有效度」),對演講而言,其實不是最重要的。

那什麼最重要?

專注於演講的有效度,能讓你做好一場場演講。然而,你把一場場演講做好,是為了什麼呢?如果答不出這個問題,就算你演講得再好,也總有疲乏的一天。

這牽涉到一個人的核心價值觀,是信仰的問題。有信仰,才有源源不絕的力量。信仰的對象,除了宗教,也可以是科學,或者某個人、某個地方的一句話等等。把這個問題解決,才有機會做好一輩子演講,而不只是一場場演講。

楊田林老師在課堂的最後告訴我們,「良師興國」這句話對他影響很大。我想,這是老師近 40 年教學生涯的重要信仰之一。

一位老師,願意把心法中的心法,也就是「信仰」,與聽眾分享,實屬難得中的難得。除了努力傳承老師的使命,恐怕沒有更好的報恩方法了。


楊田林老師,謝謝您的身教、言教!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