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8/27

久坐/上班族,請注意!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這是一篇發表於 2015 年的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研究。

靜態生活型態 (sedentary lifestyle) [註1],亦即久坐/久躺,是現今許多上班族的生活型態。

[註1] 為求精簡,以下簡稱「靜態生活」。

這篇研究的重點一,是統整過去多篇研究,告訴我們「靜態生活」有多麼不利健康。結果是,與「非靜態生活」相比,靜態生活使得:

1. 糖尿病:發生率增加 91%
2. 死亡率:增加 22%
3. 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增加 14%
4. 癌症:發生率增加 13%

以往,我們知道兩件事:

1. 運動有益健康;
2. 靜態生活不利健康。

但是,在這篇研究之前,我們並不清楚,「運動」和「靜態生活」兩件事混在一起時,會有什麼結果。換句話說,我們不知道「運動能抵銷長時間坐著的負面效應嗎?」的答案。

這篇研究的重點二,就在這裡。由於以往研究不多,故這篇文章只分析了「死亡率」受兩者的影響。結果是,與「非靜態生活」相比:

1. 靜態生活:增加 22% 死亡率(前文曾提及)。
2. 靜態生活 + 高度身體活動:增加 16% 死亡率。
3. 靜態生活 + 低度身體活動:增加 46% 死亡率。

結論是,雖然運動有益健康,但只靠規律運動 [註2],可能無法逆轉「靜態生活」對健康的壞處。

[註2] 大多數研究把運動及工作中的勞動合併計算,統稱為「身體活動 (physical activity)」。此篇研究亦然。


結論:
1. 多運動!
2. 久坐/上班族:多起身走動!



參考資料


Sedentary Time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Risk for Disease Incidence, Mortality, and Hospitalization in Adul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nn Intern Med. 2015 Jan 20;162(2):123-32.


延伸閱讀


● 「近視度數」的意思是?
● 你喜歡晚上運動嗎?出門前,記得看看 PM2.5!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