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7/01

你喜歡晚上運動嗎?出門前,記得看看 PM2.5!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Photo credit: theqspeaks via Visualhunt.com / CC BY-NC-SA


「全民瘋運動」是近年臺灣的新現象。然而,對上班族、上課族而言,除了一大早起床運動以外,「晚上運動」常是不得已的選擇。「晚上的空氣品質,適合運動嗎?」因而成了重要的議題。

這篇文章,分析了臺灣北、中、南、東各區選出來共 8 個測站的最新 PM2.5 資料,作為大家思考這個問題時的參考。[註1]

[註1] 2015 年全年每小時觀測資料的平均值,單位為 μg/m3。資料來源:行政院環保署。

喜歡晚上運動的您,為了健康,請別錯過這些重要資訊!


北中南東,選 8 個測站


本文依據地理位置大略平均地選出全台灣 8 個代表性測站。這些測站在 2015 年各小時平均的 PM2.5 濃度如下:




















從這些圖形,我們可以看出什麼訊息呢?


清晨最好,下午比晚上好


排除極少人運動的凌晨和中午,也排除多數人需要上班上課的上午之後,剩下三個較多人運動的時段:
1. 清晨
2. 下午
3. 晚上

從上面的 8 張圖,我們可以看出這個明顯的趨勢:清晨最好,下午比晚上好。全台灣 8 個測站中,有 6 個測站完全符合此趨勢。例外的兩個測站是:
1. 臺南:清晨比下午差,晚上仍最差。
2. 屏東:下午比晚上差,清晨仍最佳。


西部較差,且一日中變化較大


8 個測站中,西部的台北、新竹、台中、台南,PM2.5 濃度明顯較東部的宜蘭、花蓮、台東高,也比最南端的屏東恆春高得多。

大部分測站的狀況是「清晨、下午濃度低,中午、晚上濃度高。」這種趨勢,在上述 PM2.5 濃度較高的西部城市尤其明顯。

另外應注意的是,「中午」因為車流量不小,加上日照強烈,故產生大量 PM2.5 懸浮微粒。在這些西部大城市生活的朋友們,中午外出時間請盡量縮短,更應避免正中午劇烈運動


空氣汙染:確定為人類致癌物


世界衛生組織 (WHO,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於 2013 年發布新聞稿,將「空氣汙染」「空氣汙染中的懸浮微粒」認定為會導致肺癌的人類致癌物。從此人們知道,工業化都市的空氣看起來總是「濛濛的」,不僅僅是有礙觀瞻而已,還會致癌。


路跑:至少吸進 3-10 倍髒空氣


在 PM2.5 濃度高的時段運動,除了濃度高本身危害就比較高之外,運動時每分鐘進肺部的髒空氣,隨著運動強度增加,也跟著明顯增加。

到底增加多少呢?以跑步為例,我們看看下面這張圖:
1. 橫座標:跑步速率 (公里/小時)
2. 縱座標:每分鐘呼吸氣體量 (公升/分鐘)


(來源:Exercise Physiology: Integrating Theory and Application. 2012. William J. Kraemer et al.)


休息時,呼吸氣體量約為 6 L/min。在台灣,大部分休閒型跑者的長跑跑速區間約為 8-13 km/h。從圖中可見,在這個跑速區間,每分鐘呼吸氣體量從 6 L/min 大增到約 20-60 L/min,是休息時的 3-10 倍。若是耐力較不足的人跑步,或者跑速較快,每分鐘呼吸氣體量可能高得更嚇人。[註2]

[註2] 每分鐘呼吸氣體量,會隨著年齡、性別、體型、肌耐力、精神狀況、對該運動的熟悉程度、……等各種狀況而改變。雖然上述圖形只是一個例子,和您的狀況不見得相同,但仍具有相當參考價值。


結論:晚上出門運動前,請先看 PM2.5!


這篇文章的資訊告訴我們的,並非晚上絕對不適合運動,而是「空氣不好的晚上,應避免外出運動。」因此,雖然上面各城市的 PM2.5 濃度是平均值,不見得每天晚上空氣品質都不好,但晚上出門運動前,請記得先查詢「即時」 PM2.5 濃度!(可至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