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5/16

「高血壓藥」必須吃一輩子?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感謝心臟內科專科陳璟毓醫師指導)





這天,小郭終於下定決心,面對連續幾年健檢報告那一行建議:血壓偏高,請至醫療院所追蹤。進診間和醫師談過一陣後,小郭猶豫片刻,接著鼓起勇氣,問了那個使他這幾年裹足不前的問題:「聽說,高血壓藥一開始吃,就要吃一輩子,是嗎?」[註1]

[註1] 標準醫學用語是「降血壓藥 (anti-hypertensive(s) 或 anti-hypertensive medication)」。為了與本文標題一致,以下皆使用「高血壓藥」一詞。

(高血壓診療有許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例如:藥物的選擇和搭配、定期接受心電圖/尿蛋白/眼底鏡檢查、低脂低鹽飲食、運動、......。本篇主要討論「血壓藥是否需吃一輩子?」,其他項目僅稍微帶過或不談。詳細的治療計畫,應與您的看診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是的,除非……


高血壓藥,通常需服用一輩子。只有相當少數人,可以在開始服藥之後的某個時間點起,停用高血壓藥。即使停藥,後來因為某些情況改變而再度開始服藥的例子,所在多有。

哪些人這麼幸運?如果您符合以下情況的任一種,您就有較高機會(實際機會高低,視個別情況而定)停用高血壓藥。


1. 非高血壓


原則上,需看診兩次以上,每次看診至少量兩次血壓,都確實偏高,才算高血壓。量血壓前吃東西、喝東西、抽菸、運動,都可能暫時影響血壓值。因此,若只是健檢時一次高血壓(而且數字不太高)就開始服藥,或許有機會停藥。

另外,一些生理、心理壓力也可能使血壓暫時偏高,使得非高血壓的人被暫時評為高血壓,例如:失眠、感冒、生病住院。在這些暫時的壓力消失後,若血壓回到正常範圍,也有機會停藥。


2. 續發性高血壓 (secondary hypertension)


成年人高血壓之中,約九成找不到明確原因,稱為原發性高血壓 (primary hypertension)。剩下的約一成屬於「找得到原因」的續發性高血壓。常見的原因如下:

(1) 心血管疾病:主動脈窄縮、主動脈瓣閉鎖不全、……
(2) 腎臟疾病:慢性腎病、腎動脈狹窄、……
(3) 內分泌疾病:甲狀腺機能亢進、嗜鉻細胞瘤、其他腎上腺疾病、……

這些原因之中,有些是可以治癒的。治癒後若血壓在正常範圍,有機會停用高血壓藥。


3. 生活型態大改 → 減重成功


在您記憶中,本來胖胖的,後來減重成功而且長期維持體態的家人朋友,比例高不高?那就對了!脫離高血壓藥也是如此困難,甚至更困難。

靠著改變生活習慣來降血壓,跟靠著改變生活習慣來減重,要努力的事其實差不多。而實際上前者的成功率可能更低。由於體質或其他原因,有些人減重成功後血壓還是偏高。這些人很可能仍需要服用高血壓藥。

然而,不論是否成功甩掉高血壓藥,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對自己、對家人都有莫大益處。有哪些事可以做呢?

(1) 戒菸
(2) 不過量飲酒
(3) 多蔬果/高纖/低脂飲食
(4) 低鹽飲食:每日鈉攝取量 2-4 公克(可參考這裡
(5) 運動:每週中強度有氧運動 150 分鐘,或高強度有氧運動 75 分鐘(可參考這裡


結論:做好您能做的,其它交給醫師


若您得到高血壓而準備開始吃藥(或者已經吃了一陣子),請別慌張。只要做好下列事情,您就能把循 1、2、3 成功停藥的機率發揮到最高:

(複習一下)
1. 非高血壓
2. 續發性高血壓
3. 生活型態大改 → 減重成功

(1) 上述 1、2:定期就醫追蹤。醫師會告訴您,有沒有機會停藥。

(2) 上述 3:注意菸、酒,訂立長期飲食、運動計畫,有恆心地執行,並定期就醫追蹤­­。醫師會告訴您,有沒有機會停藥。

當您疑似或已確診為高血壓,請先找醫師諮詢,再著手接下來的生活型態改造計畫。


誠摯推薦:「台南厝邊好醫師 陳璟毓醫師」





延伸閱讀


● 「我高血壓,但沒有不舒服啊……」


Android台灣話


關於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