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6/05/14

「專科醫師」是什麼?

作者:許君豪醫師(職業醫學科)



「請問你是什麼科的?」這是許多人初識一位醫師時,問的第一句話。

「我是OO科的」有兩種可能,一是他正在那科接受專科醫師訓練,一是他已經是那科的專科醫師。本篇談談後者。

在臺灣,成為一個「專科醫師」的步驟有三:


1. 考上醫學系(或中醫系雙修西醫)


然後順利畢業。

大學的最後一段時間,雖然仍是學生身份,但甚少在大教室上課,而以醫院為主要學習場所。這段期間的身分是見習醫師實習醫師,需 2-3 年。




2. 考取醫師證書


依據《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醫師牙醫師中醫師藥師考試分階段考試規則》,醫師考試分兩階段。第一階段在大學中段,考基礎科目;第二階段在畢業後,考臨床科目。兩階段考試皆通過後,即具「醫師」資格。不同年代的學制略有差異,但從考上醫學系到畢業並考取醫師證書,通常需 6-8 年。

在法律上,除了限制各專科醫師才能執行的少數特定醫療行為之外,大部分醫療行為,只要是醫師,都有資格做。




3. 考取專科醫師證書


取得醫師證書後,若想進一步取得專科醫師證書,需在教學醫院完成 3-6 年的專科醫師訓練。這個階段,就是所謂住院醫師,而資深住院醫師通常需擔任一段時間的總醫師

訓練完成後,即可參加專科醫師考試。考過了,便具專科醫師資格。一般所謂主治醫師,具有專科醫師資格通常是必要條件。另外,在法律或行政規則中,有時會規定某些行為(例如這裡)只有特定專科醫師或具特定資格的醫師能執行。




國外回來的?


上述步驟 2,可憑教育部認可之國外醫學系畢業證書,參加台灣的醫師考試,通過後即成為台灣的醫師。

上述步驟 3,可憑衛生福利部認可之國外專科醫師證書,參加台灣的專科醫師考試,通過後即成為台灣的專科醫師。

下次聽到「我是OO科專科醫師」時,你就不再霧嗄嗄囉 ~


延伸閱讀


● 「職醫」是什麼?